合作交流

    合作项目

    合作机构

    联合共建

    风采展示

    视野纵横

 
 
  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风采展示
 

著名经济学家、书法家,原国务院参事 任玉岭

发布时间: 2022-07-07 11:57:28 [大] [中] [小]
任玉岭  男,汉族,1938年10月出生,河南省遂平县人。他的家乡位于淮河以北、黄河以南,是河洛文化覆盖的地域所在。有史为证,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或哲学,或文史,或伦理,或政治,以及农桑、历法、医学、礼俗、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皆发端于河洛地区。正如司马迁《史记》所言,“三代之居,皆在河洛”,河洛乃上古中国开基之地。在中国历史长河中,许多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科学家、文学家都在此留下了深深的足迹。革命战争时期彪炳史册的抗日英雄杨靖宇就生长在这里。正因为如此,任玉岭从小到大,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 “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教育,变成了指导他做人的一举一动。他生活简朴,居家省吃俭用,而他支持其夫人,资助了多个贫困学生,近20年花费数万元,资助的学生有5位已大学毕业,其中有一位已经做了博士后。
一、他作为三好学生红旗手曾受到毛主席接见
任玉岭由于学习努力和全面发展被南开大学评为三好学生红旗手。196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毛主席在天津海河广场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任玉岭作为南开三好学生红旗手,被选派出席了毛主席的这次接见。此前任玉岭还分别于1958年和1959年,也曾有幸在南开大学见到毛主席和周总理,并聆听了他们的讲话。
二、天津日报头版整版报道“年轻人敢想敢干敢攀科技高峰”
就在1956年毛泽东主席发出向科学进军号角后的第八个年头,即1964年,任玉岭已是大学毕业四年,并已经有了一些教学与科研的经历后,组织上让他挑头担当了国家十二年科技攻关的任务。1963年在周恩来总理关照下制定的12年科技攻关规划,有7个项目委托给了天津,其中第二项“发酵法生产味精技术的研究”,交由天津食品发酵研究所担当,任玉岭被委任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
经过近两年的20多位同志的艰辛努力和集体奋斗,进行了近万个发酵配方与样本的试验后,终于告别了32吨小麦生产一吨味精的时代,变成了5吨红薯干生产1吨味精,成本大为降低,劳动条件大为改善。于1965年夏,经上级所派专家组半个月的跟班审定后,同意对该项目进行技术鉴定。来自轻工部、科学院、河北省政府、天津市政府及近20多个研究机构和大学的专家齐聚天津科学会堂,听取了任玉岭对研究工作的汇报和项目审查专家组的审查意见,肯定了这一成果是“对味精生产的一次革命”,作出了可以推广的评语。天津日报头版整版通栏标题以“年轻人敢想敢干敢攀世界高峰”为题对任玉岭牵头的科技攻关的成功进行了报道。
三、两人换他一个及“15个中国第一”与他的关系
任玉岭因在国家科技攻关中的成功,引起了同行对他的关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人事部门两次赴天津人事局,商讨对任玉岭的调动,但均被拒绝了。直至第三次中科院微生物所决定用两位同等学历的研究人员与任玉岭进行交换时,这才取得天津的同意,1982年把任玉岭调进中国科学院。
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工作中,任玉岭除担任研究项目组长外,还担任了《微生物学通报》负责人,他除了多次发表综述文章外,还翻译出版了《利用生物净化环境》一书,并参与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科学技术的今天与明天》《跨世纪科技》等书的编写,及一批科普读物的创作。他应邀出席了1979年在上海召开的中国首届科普工作座谈会,并被接收为第一批中国科普作家。1980年被派往中国研究生院学习一年多的法语,在准备赴法国研修期间,被调到国家科委组织生物技术的“六五科技攻关”。
在国家科委工作期间,因工作需要他考察了20几个国家,去过4次美国、9次日本、3次德国,足迹踏遍了英国不列颠岛从南到北,美国的西海岸和东海岸、加拿大的由西到东、日本岛的东北到西南,在德国考察时,由波恩经法兰克福、慕尼黑至奥地利到达匈牙利布达佩斯,考察不仅使他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而且结识了一大批企业集团、高等学校和研究机关。
当时任玉岭在国家科委中国生物中心同时兼任两个处的处长,他除了负责推进生物技术发展外,还分管中国星火计划中的饮料、酒类、保健品、食用菌,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专项技术的立项、开发和推广。任玉岭在星火计划的实施中,结合中国百姓需求狠抓了相关技术的立项、引进和开发,在相关企业和专家的配合与努力下,中国的第一瓶干白葡萄酒,第一瓶干红葡萄酒,第一瓶矿泉水,第一瓶橘汁饮料,第一瓶格瓦斯,第一瓶中国可乐,第一瓶椰子奶,第一瓶低度白酒,第一个组织培养种苗(香蕉)场,第一个饲料添加剂工厂,分别在河北沙城、河北昌黎、黑龙江五大连池、河南伊川、广东三水、浙江杭州、海南海口、四川宜宾、广东新会、广东顺德诞生了,填补起一批市场空白和补上了百姓需求的短板。
除了这十个中国第一是任玉岭通过星火计划的推动而成就之外,他还借助出国考察并在不花一分钱的情况下,第一个由德国引进了活性干酵母保鲜技术,第一个由日本引进了配餐西红柿,第一个向国内介绍了日本的“一村一品运动”,第一个通过培训班讲解并出书介绍了国外的“公司+农户”,第一个把中国的松茸介绍给日本东京蔬菜株式会社,推其走出国门。
为了发展中国经济、改革中国经济管理模式,1984年早春,任玉岭看到在国务会议纪要中领导提出要推进公司的建立后,他又牵头创办了中国味精技术公司,他以董事长的身份倡导和推进的企业改革,一是为了聚集人才实行了进人不要档案,二是为了增强公司吸引力员工工资比外面高三倍,三是实行了全员小汽车办公。并通过组织技术小分队对全国味精企业进行服务,于1984年一年的时间创下了利润600万元。公司赚钱后,拿出了相当一部分支持青年员工走出去创新创业。今天的“太太乐”产业集团就是其中一例。
四、“为任玉岭配十位秘书”及“北海的冲击波”
1989年4月的一天,时任中共中央委员、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的蒋民宽告诉在国家科委担任中国星火总公司总工程师的任玉岭说,科委党组已经决定派他去广西北海任副市长,时间可长可短。之后蒋民宽又带任玉岭见了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的宋健,宋健指示任玉岭“去到北海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到北海后绝不能只是就项目论项目,一定要从宏观上,总体上,战略上推进北海的发展。”
为了推进北海发展,任玉岭认为必须让市内市外的人都“热爱北海”。当他走进北海不到两个月时,就有记者访问他,请他用一句话讲一讲对北海的印象。任玉岭用了四个字回答这位记者说“我爱北海”。没想到,旁边在座的军分区闫春田政委听到了,他马上邀请任玉岭为军分区指战员做一场“我爱北海”的报告。接着海军师政委杨应林也邀请他向海军指战员做“我爱北海”的报告,此后北海市银海区书记、北海师范校长等,都来请任玉岭向干部和师生作报告。这个报告让更多的人拓展了眼界,了解到外边的世界,进一步认识了北海的发展优势,充满了对北海的发展信心。这对启动后来北海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1994年北海举行第二届珍珠节时,市里分配任玉岭负责展览及展馆建设,他作为总指挥,从找地方、找钱到找承建单位和承办部门,仅用了88天,就建成了连配套设施在内的4万平米展馆建筑。在时间紧、招展困难的情况下,他通过召开各地驻北海的办事处主任会,请求大家帮助,很快招来26个省的760家展出单位,布置摊位888个。
任玉岭在北海虽然是一个挂职的副市长,但他除了配有10位秘书外,最多时,他还同时分管22个处级部门,即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委员会、市科委、地震局、海洋局、专利办、经协委、土地局、房管局、城管局、规划局、城建局、环保局、绿化办、信息办以及驻香港、越南、海南、成都、深圳、广州、北京的七个办事处。任玉岭干一行爱一行,边干边学,后来在全国政协常委和国务院参事岗位上所提建议涉及面之宽,而且所提建议之深刻,这都与他接触面宽和认真学习及丰富实践有关系。
一位革命前辈、广西政协副主席姚克鲁在一次会上讲“任玉岭是北海的冲击波”,中国新闻社社长张帆赴北海以“北海的冲击波任玉岭”为题向海外作出了专题报道。
五、“任玉岭现象”及“影响中南海的国是‘高参’”
任玉岭由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起,曾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其中第九届与第十届为全国政协常委,2002年起又连续三届被聘为国务院参事,期间有很长一段时间,他既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又担任国务院参事,这在当时全国只有他一人。一种独特而紧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他在参政议政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人民日报曾两次用大标题《任玉岭敢把呼声变政声》对任玉岭议政建言做过长篇报道。人民政协报则以“任玉岭现象”为标题用一版多的篇幅报道了任玉岭参政议政的社会现象。
任玉岭通过多年的实践,认为社会上有些具体问题是可以通过提案解决的,但也有很多重大问题是需要通过内参和媒体的宣传,靠舆论影响认识,影响决策的。例如,他提出的“改造山海关古城的建议”“妥善处理中关村科技人员住房改造和搬迁问题的建议”“坚决打击房地产中介诈骗行为的建议”都是通过提案,做到立竿见影地解决的。而他提出的“精官方能简政,简政必须精官”“高级干部退休待遇的改革宜早不宜迟”“实施道德建设工程保证社会长治久安的建议”,以及“经济发展必须解决好‘七个不能持久,八个必须改变’的建议”等,都是通过发表文章,通过舆论逐步推动问题的解决的。
由于任玉岭善总结、善学习,在议政建言方面高度重视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能以热爱群众、关注实际、关注民生,使得他的很多提案和建言为经济、教育、科技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任玉岭曾获得了全国政协提案奖、嫦娥工程立项突出贡献奖,推进产学研合作功勋奖、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功勋奖,并有5次获得中国科学院现代化论坛优秀论文奖等,在2007年搜狐网举行的鲜花送两会提案的大奖赛中,他还遥遥领先地取得了第一名。
六、他的著作等身,诗文韵味悠远,书法传承有道
任玉岭虽然理工科出身,后又长期从事科技工作,但他的文学造诣却有目共睹。任玉岭结合自己的工作,推出的作品之多是一般人无可比拟的。他在科学研究岗位上,除了翻译和出版一批科技书籍外,还发表了不少科普文章。改革开放后的1979年,全国科普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任玉岭应邀到会,并在此后不久成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时,任玉岭被接纳为首批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在北海工作期间他出版有《我爱北海》一书,日本的报纸、法国的杂志、阿拉伯的新闻、新加坡东方早报以及台湾的世界论坛报都曾发表过他的作品。到全国政协和国务院参事岗位后,他先后出版了《中国政府参事论文丛•任玉岭文集》《大国民生》《任玉岭谈经济》等13部共18册专著。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任玉岭所著《中华三百名城颂》成为他诗作功底的集中体现。这三百多首诗,歌颂了我国300多个大中小知名城市。他从艺术家的情感与个性出发,表达了对各个城市的厚爱,爱山、爱水、爱人、爱发展,更爱这每一个城市的历史和人文。最近他的《新编中华三百名城颂》再次出版。此书还被中国阅读学会副会长甘其勋教授推荐为校园读物。
在书法方面,任玉岭自幼受其父亲擅长书画的影响,在小学念书期间就天天以习字为主,大楷、小楷为必修课,练就了写书法的基本功。他的书法一问世就非同凡响,字如其人,大气磅礴、不拘一格。他的书法风格豪放而不失韵味,大气、潇洒而富于创新。这应该与他丰富的经历,行遍千山万水并饱读诗书有一定的关系。
<<< 返回列表
相关链接
  • 上一篇文章: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传统文化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连应洲
  • 下一篇文章:《人民日报》社原社长 邵华泽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人才数据库 | 会员中心 | 教育培训 | 合作交流 | 活动盛况 | 通知公告
    传统文化工作委员会    www.cwncid.org.cn

    Copyright © 2022 , All Rights Reserve

    传统文化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7137号-3